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迷思(终)你对我错

本来并不存在,也是如此。错与对,完全是人们从过去的历史中学到的经验,并由一代传到下一代。错误的思想与行为让人失败是对与错的基础。凡是具有求强求胜心的人,都会在对与错间有着各自的理解。

求生是生物的本能,从求生中引发出来的求胜求强心,是颗平常心。一个人若不去求胜,基本上很难生存在这个世上。莫说是人,连植物都会向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以进行光合作用。

就以上的智慧而言,是看不准对错的。只能姑且作些假设,甲对乙错。也就是说,对与错没有什么原则可以奉行,这是为什么人谁无过。甚至有人认为自己所为是错的,却为什么还要明知故犯呢?

原因只有一个,人的意识很难警觉到错误的严重性,人并不能感受到错误最终将带来的后果。但是,人往往从别人的历史中得知那是错的,因此认定自己是错的却又无力悔改。

这篇终结最后要带出的还是一个结论,这是每个人都了解的,就是失败乃成功之母。但在社会里,人往往因为别人比自己进步而不能释怀。我们总是去羡慕别人的大树,却不去打理自己的幼苗。如果已经用了心但不能成为大树,那么是自己选错了种子,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是这样的吗?似乎自己早已忘了当初得到那无名种子时的喜悦。

人生需要改变,改变需要学习,学习需要犯错,犯错要能悔改,悔改方能掌握,掌握未必明白,明白未必了解,了解未必能改,能改才是人生。

推荐:
迷思(一)无明烦恼
迷思(二)问题所在
迷思(三)可否取代
迷思(四)历史意义

后记:
其实这篇是已删除了部分后的终章,当年写文章时还有许多当时未知的事,现在看了也不能明白当初在写些什么。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