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星期六

迷思(三)可否取代

无明烦恼中提到,机器是没有能力解决问题的。然而这种说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机器其实也能够解决问题,只不过和人比较起来较欠缺弹性罢了。机器是绝对有能力解决与它所被定下来的功能有关的问题,只不过那是重复的。

随着有人主张复杂的机器绝对有能力完全优胜于人类开始,生命的定义开始模糊化。一个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它’还是‘它’吗?可能你不能称‘它’为有机物,但很难说‘它’有没有生命了。又或者将来我们对生命会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对人来说,机器的创造是为了替人类解决问题。但是对于有‘思考能力’的机器而言,‘他’会这样想吗?假如‘他’思考着‘自己’解决问题的动机,又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还是我们必须‘阻止’他思考这个问题?不能,抽起‘它’对部分问题的认识,即是让‘它’陷入无明。

人活在理性与感性间,我们不禁要问,我们是机器吗?我们的存在是为了某些特定的功能吗?对,我们不能解决所定的功能以外的问题,但我们可以努力解决自己所能办到的。这样就够了,不要强人所难。不要被一些自己所不知道的事困惑,那叫无明,无明烦恼苦。一点一滴学,改变不再因此而可怕!

待续...

推荐:
迷思(一)无明烦恼

迷思(二)问题所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