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从物理学看人生

这里不说太多的物理学名词,说多了,很容易让人摸不着边。就说说电磁波吧,拉普拉斯在这方面拥有较完善的理论。科学家认为,所有放射性的能量,都属于电磁波。所谓放射性能量,是指一种不需媒介却可传播的能量。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见的光、微波炉的微波、无线通讯的超短波都属于电磁波。

现代科学之所以把这种放射性能量命名为电磁波,是因为它传播时,既存在着电场,也存在着磁场。这电场和磁场并非等量存在的。它是根据道的根本原理传播的: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德经》(第四十章)}

电磁波的传播,是依赖电场与磁场的互相转换,此消彼长。所谓磁可生电,电可生磁,既反者道之动。电场转换成磁场,电场由强转弱(弱者道之用),磁场则由弱转强。没有理论证明电磁波本身存在着质量,或不存在质量(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老子应该不知道这些。何以他的《道德经》可和物理学产生连贯性?老子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这说明,不管事物的大小,背后的基本法则是相通的。

之所以引用电磁波作为例子,是因为这是作者认为最显而易见的例子。人世间的善恶是非,不正是反者道之动吗?哪个人不是由弱()转强()的(弱者道之用善恶是非是人所执的有,而这个有,本来就是不存在的(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人活在道中,却不知道为何物(“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叫恍惚。

这里再略说个科学上的例子,也可以说是生物学的例子,既空气也是道的表现。我们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是(植物则相反)反者道之动。而空气一般上就表现的柔弱,这样我们才能吸入弱者道之用。生物都生于有空气的地方(天下万物生于有如果没有空气,则会有其它条件),而空气是本来就在那里的吗?(有生于无

物理学所寻找的是“无次序中的次序”,既无状之状,无物之象。人本为物。哲学和物理学,本来就是可以相通的。有人说:“人非草木,岂能无情”。可你又不是草木,怎么知道草木无情。人用人的观点去看情,就忽略了草木的情。或者说,草木之情在人看起来不起眼,就说成了草木无情。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正是反者道之动吗?要好的人呀,他们的性格多不相同不是吗。有人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两个不同的人,彼此还是有些空间较好。当出现问题时,一定要有一方示弱,这就是弱者道之用。这里要说明,弱的一方不能说一定是错的。天下万物生于有,人不也是因为自己的父母亲有情而来到这世上的吗。有生于无,而这个有,本来就不存在。你父母亲的情,是本来就有的吗?当然不是。

若说人有情,天、地、道都有情;若说人无情,天、地、道亦无情。你说人是有情还是无情呢?

后记:
本来这篇文章,是不想加入老子的引述的。打着打着(键盘),越打越接近。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看了太多老子的记述,而导致中了老子的毒。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大概也是人之道吧。黑与白,都是不由自主的呀!厌恶喜善或厌善喜恶,都不是道的表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