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生命(第六篇)患得患失

患得患失,就是担心得到不想得到的或是得不到想要得到的,又担心失去已经得到了的。

自古以来,似乎有个没有有办法改变的定律,就是:

要使一样东西变得有用,就要让它接触其它东西。

注意,这里说有用,不是说东西就要有用,有用没有只是人们为了应付日常生活而产生的观点。要知道,没用的不一定就没有用,只是没有人懂得怎么用,就是那种无所适从的感觉而已。

朽木不可雕,儒子不可教,说得是朽木在木匠的眼里是不可雕的,儒子没有遇到能教自己的老师。要知道,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种机缘,成功是没有固定的管道的。

有人说,铁能让铁变得锋利。让铁与铁磨擦,能磨出刀锋。如果你没有办法找到更好的,但又必须面对问题,就只能用相同条件的。总不能让铁磨豆腐而期望铁能变得锋利的。

铁与铁磨擦,总不免失去一些的。要知道,失去了多余的,就变得更锋利。

人呢?要变得有用,大概就要靠别人了。古人的智慧,长者的忠告,朋友的劝告…

待续…

推荐:

生命 (初篇)可长可短
生命(第二篇)雾中渡步
生命(第三篇)终生大事
生命(第四篇)种瓜得瓜
生命(第五篇)命运安排

5 条评论:

強哥哥 说...

Happy 中秋节~!耶耶耶~!

花木兰 说...

有时你没来看老查某,我患得患失;有时我没来看飞鸟,你就患得患失。。就这么简单。干嘛你说得那么复杂?嘻嘻。。。。

花木兰 说...

临走之前再说两句,我觉得你的问题就是想太多了,结果没问题变成有问题。。如果,你不钻牛角尖,我想你会快乐很多。。鸡婆。。不要理我的话。。拜拜。。。

亚特兰飞 说...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其实我觉得人不一定要追求所谓的快乐的,当你给快乐一个定义,你就会因为快乐而不快乐。所谓乐极生悲就这意思。

花木兰 说...

咦?老弟,没更新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