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迷思(一)无明烦恼

怎么做,才能在一个五花八门的世界中看清背后所隐瞒的真相?看看飞的部落客标题吧(自知、自觉、自悟),各位是否有所领悟呢?要怎么样才能看清标题里的字呢?很简单,移动您的鼠标,用左键把字眶起来,让背景色统一,你就能看清楚隐瞒的真相了。

佛祖早告诉世人色既是空,空既是色。眼前被一种迷思困住了,就无法看清隐瞒的真相了。回顾世间人,自己的心乱了,反怪别人不体谅。

迷思系列是飞在很多年前的有感而发。主要探讨人生的一些难看清的障碍。文章的开端提到,从前有人为了寻找世界的边缘而到处流浪,也有人为了知道太阳下山后到哪儿去了而追着太阳。

要知道,人类是极其渺小,寻边缘者和追日者当然没有可能得到本来想知道的答案。因为地球没有边缘,太阳下山后也不是睡觉去。在那时,科技不发达,人类未知的事情太多。一个现在看来简单的问题,却往往穷尽人的一生也不能解决。

人类的生命是有限的,很多人因此没有了追根究底的精神,只等着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抱着守株待兔的想法过日子。不是不想追根究底,而是没这个能耐。没有持关键因素的人,只能等待机会的来临。有机会的人,只能期待灵感的到来。

其实大家都明白,自己和追日者很相似,寻找与等待。等待一向让人觉得害怕,害怕永远也等不到答案。然而,人们始终怀有乐观的想法,我们相信自己已更接近答案,我们相信事情会有转机。(we believe that we are making progress.

一步一步地接近我们要找的答案,我们最终会看到我们要找的答案还是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人类的五感是否给予我们正确的答案?更多的时候,我们质疑寻找答案的动机。有人认为,人与机器的不同之处在于人有能力解决问题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