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星期二

人生如戏

有人说:“人生如戏”。

更多的时候,作者认为人生根本不是戏。如果人生如戏,那么还看什么戏?(这里,戏指的是电视剧或电影)

戏里的感情丰富,在现实生活中堪为少见。戏里的种种感人场面,几乎只符合一小部分人的经历,甚至只是编剧或导演的想象。太多的时候,人在现实中,很难拥有像戏中的天时地利人和,去表达我们的情感。看戏时,若遇感人画面,作者有时也会忍不住流泪。在现实中,错过了身边的感动,即使事后听说了,也不一定还会流泪。又或着说,戏中已布好了局,让人一步一步陷入局中。然后突然来个惊喜,顿时让人百感交集。人的情感是需要预热的,就像开水不是一瞬间煮开的一样。

戏里的光辉灿烂,让人不知真象的背后。事实上,戏充其量也只不过是某些人一生中精彩的一部份。那怕只是某个人一天里发生过的事情。有些故事的发展,根本是世界奇观(the world's amazing scenes)。现实中的人们,根本就摸不着边,往往使人混淆了什么叫戏,什么叫人生。意志坚定的人,看戏看到不明白的地方,笑笑就过。意志薄弱的人,往往会误把想象当现实。

个人觉得,儿童不应该观看太多的戏。这会搞乱他们对人生的理解和领悟,甚至人格的发展受到阻碍。要知道,戏也只不过是人生的一部份。拿着别人的尺码套在自己身上,在外人看来就变得虚伪了。

都说“戏子无情”,荧光屏上的激情演出,只怕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假戏真做。一个在戏里真情演出的演员,恐怕代价是要赔上自己一生的情感。荧光屏上的辉煌,也许正好反映出现实生活上的悲哀,使人沉溺于其中而变得不能自拔。令人不得不佩服戏子所应拥有的智慧。

也许,人生如戏真正指的是塞翁失马。人生有时就像戏里一样,在你以为一切已有定数时,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发展。(这里,戏指的是儿戏多过于电视剧或电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