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星期三

迷思(二)问题所在

问题又来了,其实什么才是问题?对部分人来说(其实只要有机会经历生、老、病和死的人总有机会接触这点),生活过的不顺利就是问题。要想让生活变得更如意,就必须先解决问题。

相信每个人都是这样想的,因为这是人的本能。所谓如意,既是一切多在掌握之中。比如说:读文章的人如果要了解文章的内容,就必须先解决生字的问题。

这说明,人们拥有想让自己进步的本能。不管在任何场合,任何年代。要知道,求进步不单单是别人所灌输的概念,我们都通过种种途径在求进步,直到我们有限的能力阻碍了我们。

为了要更接近自己心目中要找的答案,我们只有靠解决问题来实现。似乎问题的根源在此。但仔细的想一想,其实是我们遇到了问题还是问题找上我们。从语文的历史来观察,不难发现,问题属于抽象的、被动的,我们则是主体。人们对问题的认识水平一般上是‘我们解决问题’而不是‘问题解决我们’。

如果是‘我们解决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就比较刻板,象是被判了死刑。人的思维能力也必须和问题同归于尽。结果是人被看似简单的问题所困扰。

如果是‘问题解决我们’,则这个问题已超越了我们的知识水平,人性化。在怀疑问题是否能被解决的同时,我们有时会向问题屈服。当我们认定一个问题是没有办法解决时,我们就不会继续追查下去。

这其实是一种自我完善、自我保护的本能,因为多数人始终觉得自己并没有必要去解决一些看来事不关己的问题。解决问题其实涉及复杂的脑部活动,这种进步是艰辛的,并且未必能得到满意的结果的。

待续...

推荐:
迷思(一)无明烦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