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不肯减价

有时我会想,大家用什么样的心态生存着?好比购买盗版光碟,无非是想用更少的付出换取更多的回报。但是昨天我在报子上看到了一个故事,话说作者梁丹丰在欧洲遇到一位不肯减价的清洁女工。

故事背景在荷兰。有位中年清洁女工,看上了其雇主一位名画家的一副画,于是她要求画家从她的薪水中扣除部分以作为买画用。就在四年的期限快到,她快付清了画钱时,画家感动得要她就此把画带走,但她坚持不肯。她认为那会减轻该画的价值。日子一天天过去,最后她把画带回家去了。

该作者留下了两句发人深思的话:
-为什么她不肯接受雇主“折扣”的便宜?
-是什么样的社会教育,孕育出这样高贵的心灵?

自己喜爱的东西,越便宜买越多。然而随着岁月的流失,发现自己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满足。许许多多的人眼中,活着象是要拥有最多生活体验,象认识最多朋友、看最多电影、去最多地方旅行或拥有尽可能多的钱。不知何时起,我觉得自己象是忽略了什么,对,价值在那里?

给你自己喜爱的事物最大的价值,自己的价值也将因此而提升。不给自己不喜爱的事物价值,自己的价值也将减少。要说的是,喜欢的或不喜欢的,皆有其价值。对自己来说是轻,可能对别人来说是重,不要去否定/肯定一些连自己都不能理解的价值。

摘自:
我的日记-08/26/200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