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时光机真的存在吗?

要无中生有,就要了解为什么无。第一,人们眼中的时间已固定为单向性的。第二,人们眼中的空间已固定为大小不变的。

然而,爱因斯坦告诉我们,这世上的时间、空间都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同样的空间在不同的条件下,它的大小是不一的。同样的时间在不同的条件下,它的长短也是不一的。

作者觉得,比较容易实现的是去到将来。只要将物体送入时间缓流场中,物体也许就能只消几日时间,就抵达了几百年以后的世界。这是时间扭曲。要达到这一点,必须先以实验证明时间在不同的条件下,用不同的份量在流失。

同样的理论下也能做到,将物体送入时间速流场中。物体在速流场中呆了几年,却只是原本世界的几天。届时,人造石油、快速耕养等(这是例子,当然不至于如此大材小用),能够解决人们物资短缺的问题。

若要做到不扭曲时间,比较容易实的方法是让要送到将来人冬眠或是完全静止其新陈代谢。随着时间的流逝后再让他苏醒。但夜长梦多,时间拉的久则变数太多,实现上反而变得困难。

回到过去似乎就不那么容易了。至少在逻辑上根本就说不通。这有个普遍的例子:有个人在一棵树上刻了自己的名字,然后他回到昨天把树砍倒了。那么他今天所看见的那棵树为什么在那?

有人试图以多次原宇宙来解说,但始终难服众。如果某人回到过去,改变的只是另一次原的历史,那么对他本身的历史就不起变化。回到过去就变的毫无意义可言了。也有人说,回到过去的人,就像鬼魂一样,无法干预过去,只有看的份儿。这样听起来更荒唐,没有基础的理论,再怎么信,也只是迷信。

1 条评论:

晓寒 说...

偶然发现,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