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虚与实

虚与实,不同于真与假。所谓真假难分,虚实难辩!虚实就是自己分辨出的真假,是很难与别人辩驳的,除非别人可以与你在同样的条件下分辨真假。

何谓虚,何谓实?虚常指一些平时不显现的特性,实则是一些显而易见的特性。在已知的范滔里,要得出虚的一面,必须要不断地改变显现出特性的条件。要得出实的一面,就要让显现出特性的条件保持不变。

实也意味着强,虚也意味着弱。孙子兵法虚实篇中提到,虚则实之,实则虚之。自己的弱点要强化,自己的强处不要随便显露,显露强处既是暴露弱点。虚与实之中也存在真与假,真虚而实假,真假而实虚。

习惯在变化中生存的人,到了不变的环境中,就会让人觉得不实。不实者,常被人用与虚者相提并论。反之亦然。

为什么要同时存在虚与实?老子说:反者道之用。就象为什么要存在摩擦力一样。摩擦力太实,人寸步难移(浅例:在水中徒步);摩擦力太虚,则寸步难行(浅例:在冰上徒步)。

真与假存于理性的世界,虚与实则存于感性的世界。理性属于单方面的绝对服从,感性属于单方面的绝对自由。绝对服从,使人失去判断能力;绝对自由,使人失去方向。

纯理性的认知,又可称为唯物主义;纯感性的认知,又可称为唯心主义。唯心可以解释唯物所不能解释的事物,反之亦然。

物理实验中虚实并不单独存在,单纯的虚实(理论上)只存在于理想之中。人是否常常混淆真假和虚实呢?实、虚?旁观者,难分辨;当局者,难分辩。

后记:
为方便理解-
真~original
假~imitated
虚~imaginary
实~real
同样的条件~synchronous
不断地改变~alternating
保持不变~direct/maintain constant
绝对服从~deontology
绝对自由~existentialism

推荐:
真假难分
佛学是唯心的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