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罗生门》

芥川龙之芥创作的短篇小说《罗生门》本身是一个来自佛教禅经里面的故事。讲的是在一个战争年代,一个农民破产了,只好拿起刀来,决心作强盗。但是他力弱胆小,并且总是有些有愧于心。一天,他到一个刚刚发生了一场大战役的城墙上去,那里到处都是死尸,他想找到一些财物。结果他竟然发现有一个老妇人衣衫斓缕正 在从一个年轻女子的死尸头上拔头发。他冲上去说你这个没人性的,竟然对死尸也不放过。老太婆说她只是想用这些头发做个头套卖钱谋生罢了。“而且,你以为她生前是个善人吗?她可是把蛇晒干了当成鳝鱼来卖。”“我这么做完全是为了生存啊!”。于是,强盗大悟了,既然是为了生存,还有什么不可以的?于是,他就抢了老太婆的衣服走了。

上文摘自百度百科。飞想故事要表达的是,人既然有光明的一面,就会有黑暗的一面。吾处乱世中,自当斩断红尘!在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人是很难拥有尊严的,更不要说修行了。

愿未来100年内,世上小有战争、小有争议,人们安分的做着自己的本分。不为一时之快、一时之贪而误了大事。凡事太尽,缘分势必早尽。不希望看到人从地面上消失。霍金说再给人一百年,人应该可以在航天事业上有显着的进步。

人平时受点气,就满腹怨念。想想我们的地球受了多少气,工业的废气、汽车的废气、过量而导致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地球都忍下来了。不知道哪天会受不了而大发雷霆或一命乌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