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

The Terminator《未来战士》

》》《未来战士》是一部始于1984年的电影,由占士金马仑导演。飞第一次接触该片是在小学的时候,当时看的是《未来战士II-审判日》(1991年),对该片不俗的的制作有着深刻的印象。

》》虽然是商业片,但占士金马仑导演总会给人值回票价的感觉。本来《未来战士》应该不会再有第三集了,金马仑导演强调第二集里已经把故事交代清楚了,出现第三集可能会破坏整体的美感。举个例子《铁达尼号》,船已沉了,拍续集是有意义的吗?有些东西只有在回忆里是美好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追求反而破坏了那分昔日的美好。

》》可如此独特的题材,片商又怎么会放过呢?竟管金马仑导演不愿执导,可还是出现了第三集《未来战士III-魔鬼掘起》。感觉上,第三集的故事已严重违背了前作,庆幸的是我们还是看到了施瓦辛格那深入人心的魔鬼终结者形象。前两集带出了没有命运这回事的讯息,从回来的终结者身上取得的机械样本也已毁坏,实在不可能出现第三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第三集开始大谈宿命论。战士之母萨拉卡诺没有成功改变什么。改变的也只是时间,延迟了审判日。看魔鬼掘起就像是在看特技表演,内容已经变得不重要。这像是看着一个漂亮却没有灵魂的女人一样,这是真正的魔鬼掘起。

》》片商强调这一切还有下文的,《未来战士IV》(魔鬼的意志?)或者会给人们带来更大的震撼,或者不会,让我们持目以待吧!无论如何,我们以后再也看不到那施瓦辛格的终结者形象了。一句“I will be back!”和一句“Hasta la vista, baby!”也将成为《未来战士》在电影界的经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