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资本经济没有退路

世界似乎被某种阴雾所笼罩,感觉上周围一片愁云惨雾,却没有人愿意去思考这一切背后到底哪里出错了,人往往在互相推卸责任中,才能让自己好过一点。

最近看了传奇故事《从22亿身家走向死刑》,深有感叹,是否资本经济走向死亡,有钱不再能使鬼推磨?还是磨太多,鬼都不够用了?续麦通夫、焦英霞等人后,像这样的骗局,到底还有多少?又会不会只是冰山一角?

从前的人做事谨慎,或者可以说从前的机会较多,钱能生钱是个事实。然而在现在这个很不明朗的环境里,连如此庞大的资金链都不能有一番作为的话,说明了一个客观的事实,市场机会越来越小,越来越不够分。远的不谈,看看自己的周围。从前的人开店做生意,顾客是源源不绝,现代的人,却好像负责累累。为了刺激经济,鼓励人用未来钱,人人乐此不彼,不加入这行列就跟不上别人,也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

有的人说,如果马来西亚做得好,现在早已超越新加坡。这种说法有点无稽,但不是不可能。其中一种做法就是把贫穷人口隔离,创造资本集中的环境,就像新加坡不接受太多低层劳工一样。如果从情理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似乎有点不择手段,那意味着同一国家的人不可共富贵,矛盾无处不在。

资本经济是上几代人的意志,资本经济面对所谓鳄口效应,日本人在这方面表现得尤其明显。这问题主要来自经济体不能无限扩大的关系。这种依靠人口持续性成长带动需求的过程最终有个临界点的,这种情况其实和人生长到一定高度就不再成长了一样,生、老、病、死,人生规律,人是如此,世界也是。

经济体无节制性地扩大对人的生存是有威胁的,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环境污染与资源不足,能源危机等。从最近闹得满城风雨的莱纳斯可见一斑。讽刺的是,洋人讨厌环境污染,却又等着低价的稀土资源救命。先进国迫切地需要廉价的稀土资源和绿色科技舒缓能源紧张。科技到底是引领人们进步还是带人们去荷兰,引领人们互相残杀?

印度是个相当缺资源的地方,尤其水资源紧张,印度人很早以前就意识到了和环境共存的困难,一直处在高贫穷率中。许多资本曾扬言要到印度发展,但是最后不了了之,洋人留在中国,有客观性原因存在。网上看见美国总统呼吁中国人搞自己的发展模式,不要抄袭他们,中国人却在讨论“中国模式还能走多远”,原来所谓中国模式就是抄袭模式?还是廉价劳工模式?狼太多,羊都不够分了。有时不禁伤感,人,还能走多远?

资本发展到极致时,人似乎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如《黑客帝国》一般,依赖机器生存。二是将人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地球以外,人才能继续长大。如果这两者都行不通的话,在未来等待人的,似乎只有死路一条,现代的孩子太沉重,他们肩膀上的负担,到底是从前人的多少倍?我想,这些话只能藏在心里,不要告诉他们比较好。人缺乏的其实就是关心而已,无知的人反而最懂得乐观,伤害了别人也不会自知,可以创造新格局,新世界。


后记:
“你可以在所有时间欺骗部分人。也可以在部分时问欺骗所有人,但决不可能在所有时间欺骗所有人。”

太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