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是非

从前的人是这样说的:“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当今社会,这句话越来越不起作用,甚至早已丧失功用。古代的社会估计是相当朴素的,人是相对善良的,所以是非可以清晰可见的,人有一套行为标准,把人的过失减到最低。

而当今世界,资讯工艺发达,越是深入探讨,越是发现罗生门无处不在,已没有所谓是非,事在人为。或者可以说只要是社会的一分子,就不可能不卷入是非。人非圣贤,如果人的行为表现建立在一个错误的平台上,当所有人都是共犯,还有什么是非可言?

既然没有了是非之心,那么就只能剩分别心了。是非问不了,没有人是问心无愧的,大家都有罪,当然只能谈利害了。利益得失成了人们最在乎的事情。没有了是非心,人自然很少会去分真假,只会去在乎利益最大化,笑贫不笑娼。

大道废,有仁义。当个体丧失是非的知觉,唯一的手段就是采取法律约束,人为地干预事物的发展。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倾向,甚至连主张经济自由的美国都必须采取对银行的约束管制,自由竞争不见得一定就是好事。除非全人类被逼到了‘只在乎曾经拥有’的地步,否则唯有解决发展模式带来的破坏问题,自由竞争才能算得上是好事。

是非心、分别心,得失心乃烦恼起始。佛家说:自性本清净、无相;心有分别,不论贫富贵贱,皆生众生相,现诸烦恼相。烦恼是活着的表现,要多包容,即使外表怒发冲冠,内心也能清静无为,久而久之,就能相由心生,方体现忍术之最高境界--忍而无忍,既是解脱。这不是麻木不仁,而是对不可奈何的事物不多加干预,回归清静本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