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福祸相依

昨天看见一篇文章,觉得很有意思,那是一个关于病的问题,只要是活着的人,就很难不知道‘病’的存在。一般上人们说,福由自己求,命由自己造,但是那文章写得很有意思,病由自己造!癌细胞就是如此,至于过去被人‘误解’的病菌、病毒,倒是头一回听到有这样的说法。

由于我没有医学基础,没有办法判断这种说法的正确性,或是否能够完全的被忽视。该说法认为,一切疾病,皆是出于自身免疫系统遭受破坏而导致的。而免疫系统破坏的途径,往往来自不合理的生活习惯、行为和环境,当然也有其他途径,比如遗传。

该作者认为,一直以来,人的观念上有个错误,病毒和被认为有害的病菌,都是外在途径传播的。实际上,这些微小的有机系统,也有可能是人体自己制造的,它并不是发病的原因,而是免疫系统的产物(也许平时人身上也有,只是数量很少或处在休眠状)。药剂只能快速减轻病发的征兆或痛楚,并不能治愈疾病。其实中医一般上也有类似的说法,即固本培元,预防胜于治疗。

不少学者提过,病毒的传播方式在于它会入侵人体细胞核,透过细胞内部加工厂,复制同伴,数量一多就可以对人体构成威胁,这是人对于病毒传染的解释。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有时还真的不禁要问,为何外来的病毒会如此了解人体内部系统的运转?还是它本来就是机体或类似机体的一份子?

再来也说说病菌,和病毒不同的是,病菌本身是个完全体,它完全可以自我复制。病菌从哪里来,这种事情有时真的让人百思不解。太阳照耀大地,每天杀灭空气中大量的病菌,加上周围似乎没有什么营养物质可供食用或让它自我复制,然而病菌却坚强地生存了下来。

世界上有不少动物,都以睡眠来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比如缺水、粮。生活在多瑙河沿岸水域里的泥鳅,到了夏天河水干枯时,它就钻进泥浆里不吃不喝,进入夏眠状态,只靠它那特殊的肠子来呼吸空气,维持其生命。或许病菌平常就是处在休眠状,伺机接近目标。

至于这些小家伙从哪里来,恐怕就和人从哪里来一样,难以回答。该作者说的是真是假,对平凡的一个人来说,没有太深切的影响,毕竟自己的健康还要由自己来照顾,与该作者无关。


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