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宇宙人的眼镜

《七龙珠》系列,可以说是日本动漫史上的经典,故事的思路来源明显是《西游记》。日本人似乎对强者有特殊的情结,把孙悟空化身成了一个百折不挠、遇强越强的武痴、英雄。在华人眼里,当龟遇到孙,不免让人联想起龟孙子,然而日本人文化里,龟有其特殊的意义,《七》作者不过把龟报恩、鹤报恩等民众熟悉的东西糅合进了作品里。

以前怎么看,都不觉得《七》故事里宇宙人戴的眼镜片有可行度,原因在于没有特殊镜片的帮助,肉眼不可能看得清楚离眼睛只有几公分距离的东西,即使看得见,也是很伤眼睛的。然而随着科技进步,答案也自然地浮出了水面。Innovega 的隐形眼镜就能让人看见距离眼睛很近的东西。

Innovega可以说是克服了传统虚拟屏幕带给人们的笨重形象。虚拟屏幕的好处是,它只需要很少的用电量就能够轻易地产生相当于几十寸甚至几百寸的大屏幕。然而很多过去例子显示,人们对传统屏幕已经适应并且产生依赖、难以克服的惯性。把屏幕架到眼镜框上,画面随着头部移动而移动,给人很不自在的观感和心理压力,这也是电视屏幕越来越大,虚拟屏幕却难以普及的原因之一。

传统显示屏给人非常实在的安心感,巨大笨重意味着鲜少被移动,也意味着更长的寿命,而且在量产环境下价格低廉,很少有人会愿意花数千零吉去购买细小而昂贵,看似付出很多,得到很少的虚拟屏幕。

传统屏幕其实有一个不可磨灭的用处,人是群体动物,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至少让一起观赏的人能有相同的话题,比如爱看足球的人们。试想象虚拟屏幕如果普及了,小孩用眼镜在看卡通,大人各自看着自己喜欢的节目,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其实有人在争电视机看,比起人人各做各的要有生气得多了。世界会越来越冷漠;人会越来越孤独吗?现代的世界仿佛只有人群,人气都集中到了明星、偶像甚至政治家那里,人很容易在人群中感觉孤独,没有真心话可讲。

还有一种很接近Innovega的东西,就是brother的视网膜成像显示器,当然有人怀疑把光线直接投射到视网膜是有害的,其实尚言之过早。人的生活环境里,很多东西都是有害的,而人又对它有着迫切的需求。牛顿经典力学第三定律,凡力所及处,必有反作用力,力本身就是反作用力的化身。不伤物者,物亦不能伤也,处物而不伤物,谈何容易?

后记:
世界为什么越来越冷漠?所谓大棒与萝卜,有人说,那是因为,当今社会,激励人的模式是错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