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公平

在纪录片《毒食难肥》中看见一个美国农民对法律的公平性质如此诠释,深有感叹。公平就像天秤一样,甲方和乙方对抗,各自把钱投入秤的一边,谁投放的钱多,法律就站在他那里,直到一方清家荡产,打输官司的农民如此感叹。

美国经济虽然主要建立在民主和资本主义上,但是其实不少人也不完全支持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的操作方式本身能让人生活过得更好,但是同时意味着对环境大规模的掠夺。统治者通常是支持资本主义的,因为把人养肥了,人们就愿意继续支持他们。

而对于一些小农民,如《毒》片中的鸡农,他对人说他的农场运作方式是较保守的、传统的,人们总会问他,你这样做能养活多少人?显然不符合经济效益。其实有时资本家能在法律上占优势,原因也在这里,他们代表了太多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一旦他们的运作方式受到质疑,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牛就该吃草,喂牛吃转基因玉米,造成牛胃里大量繁殖沙门氏杆菌,小孩食物中毒死亡,可以说是整个《毒》片都在强调的,这触发美国人对天然食品的渴望。而这样的布局是一场人为的策划还是其他原因不得而知。

纪录片有些年龄了,估计人的本性难移。这一切事情的发生,就像是人文变化的必然现象一样。市场需求是铁一般的定律,死一两个人也许会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所谓有机农业,只是偶尔被人关注。一旦人们找到科学性的解决方法,这些问题又会继续被抛诸脑后,周而复始。

人永远无法想像到一种自己从来没有看过的颜色,或许,比起穴居人,智人拥有更加丰富的感情色彩,结果往往是,有多少感情,就有多少残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