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可以挖个洞,直达美国吗?

美国和马来西亚,地球的两端,很多人小的时都想过,可以不可以挖个洞,直达美国?真的是初生牛犊,有眼不识oh yi oh(泰山,正确上来讲是座山,不是the king of the jungles)。

首先,人类到目前为止,挖过最深的洞好象只在数百公里的范围内。很多东西想起来容易,说起来也容易,但就是办不到的。想象,要如何在一坚硬材料上钻一个10公分深,0.1公分宽的洞?

就算人们克服了地壳中的岩石层,人还是不能挖开地墁的,地墁中有高温的熔岩。就算有机械帮助,就是能耐高温,人还是不能挖开地核的。地核有很高的地心吸力,空气也可以压缩成钢铁班坚硬,钢铁更不用说了。

有什么机器能抵抗那样强的引力呢?就算挖到了地核里去,钻机大概也没有能力摆脱那样强的引力继续向前行。就算用某种力场从地球的两端开始往中心挖,还是要用某种力场防止已挖开的地方熔和,并防止熔岩向外喷射,行成火山。

所以,还是先想想怎样开一口井比较实际吧!不过,如果是小朋友想要那么做,千万别摘掉他们梦想的幼苗,让他们自己动一动脑筋。

拥有梦想最幸福,梦想是痴人的专利, 没听过痴人说梦吗?梦想不一定可以实现,但它往往是一把通往某个关键的锁匙。

后记:
内容是参考一本很多年前在书店看见的一本书的。

2 条评论:

花木兰 说...

老弟,我现在最想得是,把你的脑袋挖一个洞,然后看看为什么,你想的比人复杂?这是我现在的梦想,不要怪我。。。呵呵。。。

亚特兰飞 说...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喜欢思考,不过我就是喜欢思考。这个问题小时真的是有想过的,因为对地球的大小没有概念。解答是在书本里看到的,不是我想出来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