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

为何渡不尽?

佛法无边,为何不能将世人渡尽?

人是生来被渡的吗?就好比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不能说做了对的叫佛法,做了错的叫旁门左道吧!如果做之前就已经看到了结果,显然此人有大智慧。那没有大智慧的,不都叫旁门左道了吗?

显然,追寻佛法,未必能了解佛法。有时人的智慧之光,忽明忽暗的。这隐藏在人内心世界里的悟,好象瞬间明白了什么,好象得到了什么,又好象失去了什么。这渡要将人送到哪里去呀?(我无法知道)

看来连自己都渡不了,怎么能期待佛法能渡尽世人呢?佛门虽广,不渡无缘之人。象买了张船票,一定得有个目的地一般。你买了船票没?我想这个目的地,一定在自己心中,并且每个人都有可能不同,只是自己还没有发现。

我们常把一些显性的、渴望的事物刮在嘴边,而忽略了一些隐性的、不想要的。我想当哪天我们看到了一些隐性的要求时,一且世间法都无法满足我们时,大概就能知道自己的目的地了。

或者我可以把佛法比喻成地球,地球也没有边缘,终点也可以是起点。如果要把西方的人全渡到东方,显然西方有很大的问题正在发生。如果要把世人渡尽,显然世间有很大的问题正在发生。

如同我们不可希望世间有很大的问题正在发生一样的道理,亦不可期望世人皆善,熟不知善恶是非皆是因果循环。要能超越善恶是非的观念,才能看清佛法。

我想佛法之所以是佛法,是因为佛法并不强调要用在哪儿,所以佛法能无边。象道德经里说的:天之道利而不害。佛法虽有其妙用,但强其所能,尽其所用则害也。

后记: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道德经》(第二章)}

下文摘自 “老子文化论坛”:
美丑和善恶都是相对的、比较的概念,它们是矛盾的统一体。天下如果没有"美",就不会有"丑"。没有"善",就不会有"不善"。纯朴之世,人们不知有丑恶,也不知有美善,一切皆顺其自然,行当行之道而不认为是美、善,纯粹发乎本性而已。
欲知更多请到老子文化论坛

佛法,八万四千法门者。而佛教又能通往多少个呢?显然,欲进门者,必先持锁匙。显然
锁匙在自己身上,而不能往别人身上去寻找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