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别人的博客

看了许多别人的博客,发现各人的思想真的可以有很大的差别。平时我们与别人一起生活,总是为了方便各人(自己或别人)的习惯而比较随和。事实上人的内心世界里真的有个很不一样的自我,因为这个自我平时很难融入社会。不想孤立的人啊,都在压抑着自己的自我,有时难免让人觉得虚伪。

记得网络创作歌手王明志有首歌里有句:“发展国家好过发展独立思想”。为什么?独立思想是种可怕的自由,不是每个人都能在独立思想中发展出正等正觉的。

独立思想,因为目中无人,容易使人迷失方向。独立思想,因为没有依凭,容易使人一筹莫展。独立思想,因为没有依靠,容易使人失去寄托。独立思想,因为没有标准,容易使人高不胜寒。

所以我们选择压抑自我,我们选择融入社会!因为目中有人,所以小心谨慎。因为有凭有据,所以顺理成章。因为家人朋友,我们勇往直前。因为有标准,我们知道什么是长短。

为人处世,不可不依标准亦不可执着标准。知道什么是长短是为了得知别人的标准和自己的标准,而不是去和人计较长短。该长的长,该短的短,道也。长的可短,短的可长,德也。逼长短生,逼短长生,造也。熟不知是德是孽,亦不知可为否,博也。

后记:
‘博也’的博是赌博的博、是博爱的博、是博客的博。

你说太阳大,我说太阳小,不信用尺量,只有一寸长。(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