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倪匡-卫斯理

1951年,16歲的倪匡為了追尋共產黨宣傳的烏托邦理想,輟學離家,隻身北上進入華東人民革命大學受訓三個月,然後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公安幹警,參與過土地改革和治理淮河的工程,後來又去了內蒙古墾荒。當兵期間,他發現共產黨的種種不合理和愚蠢行為,跟宣傳的平等世界完全是兩碼子事,軍隊內部就有不少特權階級橫行,而且事無大小都要匯報思想、開會檢討,令愛好自由的倪匡越發感到不滿和失望,經常跟上級爭拗,也多次成為批鬥對象。

1956年末,身處內蒙古的倪匡因兩項罪名被迫逃亡。其一是因為風雪太大,運煤車不能把煤送到,他和另外幾名士兵為免凍斃,合力把小河上的木橋拆下來生火取暖,結果被單位書記指為「破壞交通」。其二是他偷偷飼養的狼狗把軍中的大隊長咬傷,這兩罪足以判他監禁10年,於是他聽從朋友的提點,連夜騎馬逃往北方,原本想到外蒙古避難,卻誤打誤撞到了火車站,坐上一列開往南方的火車,把他送到大連,再乘船往上海,但那時沒有人敢接待他,他只好繼續南逃,歷盡艱辛,多次靠吃老鼠、螞蟻、棉花充飢,走了三個月的路到達廣州,路上還發揮其刻印章的技術瞞過關防,才成功逃離鐵幕,後再經澳門,於1957年7月成功偷渡到香港。

摘自:
维基百科-倪匡

小记:
倪匡是位香港作家。诚如喜欢一个人的创作,不一定会喜欢他的为人处世。可能他为了生存而吃老鼠,可能自己会,可能不会。喜欢一个人需要同步(synchronous)。喜欢某人的作品,却可以是非同步(asynchronous)的。

感想:
看看别人的经历,不难发现自己和别人的距离。每个人都走在交错复杂的人生道路上,不是每个人都会看起来比别人成功的。马荣成的《风云》里提到‘万剑归宗,先废武功’,我说‘要尝成功,先尝失败’。

先尝失败,不是叫人要自暴自弃,而是要勇于承受改变。《Dare to fail》一书中对此有许多见解,因此不在此重复,有兴趣可以到书店找找,说不准能给有缘人带来有用的启发。

不要以为飞很喜欢看书,和其他国人一样,懂事以来就很少看书了。书本只不过是古人留下来的糟粕。
古人?因为文章是昨天的某人写的。今天的自己,已不是昨天的自己。如同酿酒的糟粕是醋,这糟粕是越久越酸。

谁说
糟粕无用,就看自己有没有智慧去用。庄子说:无用之用,才是大用。

今日我做字字香,明朝
我作糟粕;
今日我有样样红,明朝我失惹人烦。

Post Script:
The simplest system don't mix synchronous and asynchronous, otherwise it operate out of it desired boundary which we would like to call it non-stable.

1 条评论:

花木兰 说...

倪匡的小说,我收藏很多。他也是我的偶像。他的书很好看得的。是一个很会思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