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不确定因素-矛盾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小孩子可以天真无邪?飞觉得小孩子很少会去考虑不确定的因素。小孩长大后,烦恼也越来越多,因为要做的选择越来越多。

世界越是进步,存在的矛盾也就越多。很多事情是该做或不该做都很难由自己来决定。你以为你决定了,但你怎么知道你不是依照别人的想法做决定呢?

做人处处坚持自己的决定,别人就以为你很固执。处处顺从别人,别人就以为你虚伪。想要面面俱到未必行之有效。

其实世事矛盾,但矛和盾的说法其实是有时间性的!卖矛的人说,这是精钢制造,可刺穿当今世上所有的盾。不过当然用者要考虑一下,自己本身有这个力气吗?就像给原始人一台当今最好的手机是有意义的吗?

明天卖矛的人改卖盾并说,这是抗精钢矛的盾,能抵挡当今世上最好的矛。所谓最好是什么?恐怕最好的就是我所没有的!这里我们可以假设有个人得到了最好的矛最好的盾,就赶着对人夸耀说了一些矛盾的话。

最好的就是我所没有的本身就是个矛盾,好是因为不曾拥有,有了就不是最好的了。既然知道拥有了就不是最好的了,为何还要去追求最好的?可能这就是人进步的原因。聪明的人永远都想要有最好的。

有一种说法是,我有故我存在,我存在故我追求。这种说法应该是指人追求不确定因素,是为了要证明自己的存在。

后记:
不确定因素,在英文里通常称之为‘uncertainty’,挺顺口的。《道德经》称之为‘恍惚’。

《道德经》(第十四章)
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其上不皦,其下不昧,绳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