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原谅的艺术

怎么原谅也变成艺术了?其实人要是再感性一点,什么都能变成艺术。这只是千里马与伯乐的问题。如果说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原谅,未免也太难搞了吧。

艺术是一种很抽象的概念,你说艺术是独特的、独一无二,就会有人说复制品也是艺术。看看有些美术馆里不是摆放着相同的石雕吗,石雕虽用不同的石头雕刻而成,却讲究每个都雕刻得很难单用眼睛去分别。你说艺术讲究原创,可后来还是被别人跟了风。所以我说呀,没有什么是不艺术的,只有不懂的欣赏艺术的人而已。

且不说太多艺术,说说为什么要原谅。飞觉得,只有原谅别人,人才能看到自己;只有原谅了自己,人才会了解自己。其实一百个人会生别人的气,一百个都是因为别人不能用自己的标准去做人。比如说,你这样做会让我很丢脸之类的...仔细想想,确实世上是没有什么标准的,会不会是自己在气自己呢?

有个小孩,他母亲没法满足他想要的种种,他因此对他的母亲有少许恨意。若干年后,他明白了,成人不是万能的!因为他自己同样被他的女儿讨厌着。他突然很想对已故的母亲说声对不起。他明白到这一点时,他也就原谅了自己。在他原谅了自己之后,他为人变得很豁达,不再自暴自弃,他的女儿也就原谅了他。有的时候我在想,人兜兜转转的,是不由自主的吧!

小的脾气,可能是一种生活必需。但大的脾气,意味着自己准备放弃!一个人常常发脾气,可能是对生活有着严重的不满。自己的标准离别人的太远,没人开导也就算了,反到是遇到一些标准和自己接近的人,越描越黑。有些东西凭自己的智慧,本来就很难察觉的了,听了一些想法和自己一样的人说的话,就更加看不到了。美言不信,信言不美!完全符合自己想法的言语,不会带有任何可供参考的信息。

所以我说呀,凡是要生气前,先别生气。一生气起来,人就看不到不生气会有什么好处了。反正生气的人基本上已经是输的人了(很少有人赢了还生气的),不如赌一赌,把气留到一个小时以后再生,这样你会看到比较真实的人。如果定力够高,就把气留到明天再生、一个月后再生、一年后再生、十年后再生,看看这样自己还有没有气生。也许这样做,别人会以为你脑子有问题,难道爱骂人的人脑子就没有问题吗?

再看看那些不相识的人,你气我,我气你。气来气去,从对别人的误解到最后谅解,成了知己。有些相识的人,你气我,我气你。气来气去,到最后从了解变成了误解。人世间的事就是这样,一切随缘吧!

没有评论: